在树莓派上安装WiringPi库

1.WiringPi简介

 WiringPi是应用于树莓派平台的GPIO控制库函数,WiringPi遵守GUN Lv3。wiringPi使用C或者C++开发并且可以被其他语言包转,例如python、ruby或者PHP等。WiringPi中的函数类似于Arduino的wiring系统,这使得熟悉arduino的用户使用wringPi更为方便。

  树莓派具有26个普通输入和输出引脚。在这26个引脚中具有8个普通输入和输出管脚,这8个引脚既可以作为输入管脚也可以作为输出管脚。除此之外,树莓派还有一个2线形式的I2C、一个4线形式的SPI和一个UART接口。树莓派上的I2C和SPI接口也可以作为普通端口使用。如果串口控制台被关闭便可以使用树莓派上的UART功能。如果不使用I2C,SPI和UART等复用接口,那么树莓派总共具有8+2+5+2 =17个普通IO。wiringPi包括一套gpio控制命令,使用gpio命令可以控制树莓派GPIO管脚。用户可以利用gpio命令通过shell脚本控制或查询GPIO管脚。wiringPi是可以扩展的,可以利用wiringPi的内部模块扩展模拟量输入芯片,可以使用MCP23x17/MCP23x08(I2C 或者SPI)扩展GPIO接口。另外可通过树莓派上的串口和Atmega(例如arduino等)扩展更多的GPIO功能。另外,用户可以自己编写扩展模块并把自定义的扩展模块集成到wiringPi中。WiringPi支持模拟量的读取和设置功能,不过在树莓派上并没有模拟量设备。但是使用WiringPi中的软件模块却可以轻松地应用AD或DA芯片。

2.wiringPi安装

输入以下命令:

sudo apt-get install git-core

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错误,尝试更新软件,例如输入以下指令:

sudo apt-get update
sudo apt-get upgrade

紧接着可以通过GIT获得wiringPi的源代码

git clone git://git.drogon.net/wiringPi

若需要更新wiringPi。

cd wiringPi
git pull origin

进入wiringPi目录并安装wiringPi

cd wiringPi
./build

build脚本会帮助你编译和安装wiringPi

3.测试wiringPi是否安装成功

wiringPi包括一套gpio命令,使用gpio命令可以控制树莓派上的各种接口,通过以下指令可以测试wiringPi是否安装成功。

gpio -v       #查看版本
gpio readall  #查看各个gpio口

4.编译写好的程序

以test.c举例,输入如下指令进行编译:

gcc -Wall -o test test.c -lwiringPi

运行程序:

sudo ./test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