树莓派如何安装系统?

本步骤在Windows系统的电脑上操作而非树莓派。本教程默认使用官方推荐系统——raspbian。其它系统请自行尝试和折腾~

1、 Raspbian 下载,地址:http://pan.baidu.com/s/1sjvGaTZ(树莓派 2B 必须使用 2015 年 1 月 31 日及之后的版本,否则不能用) ,解压缩到电脑上,路径不能有中文或者特殊字符,得到镜像文件~

2、下载镜像安装工具disk imager:http://pan.baidu.com/s/1hqyGo1u,解压缩到电脑上~

3、将TF卡(最少8G容量)插入读卡器(用笔记本自带卡槽可能会有点问题,亲测能用),在电脑上打开win32diskimager.exe,如下图:

点击下方的“write”开始写入系统

另外“read”是备份当前系统

装系统由TF卡写入速度决定,8分钟左右。系统安装成功后会提示“Write Successful”,装系统时勿做其他操作,存在系统写入失败损坏TF卡的可能。

此时关闭imager工具,但别拔出TF卡。这时TF卡只显示剩下几十M,正常的!这是由于TF卡在装了Linux系统后,分为三种格式,其中只有一种格式能被Windows系统识别,也就是剩下那几十M。

然后我们开始修改配置文件啦~

(若使用AV/RCA接口电视,本步骤可忽略,但2B须使用“3.5mm 转接头转换后”才可正常使用。)

HDMI、DVI或VGA接口显示器用户需要修改配置文件:在PC上进入TF卡,并找到文件config.txt,最好用notepad++打开:

hdmi_force_hotplug=1
hdmi_gryuoup=2
hdmi_mode=16      //分辨率修改项,通常为 4、9、16
hdmi_drive=2      //音频从HDMI接口输出
config_hdmi_boost=4
sdtv_mode=2
arm_freq=800      //调频项,可为900、1000,修改前请务必做好散热准备,谨慎尝试,后果自负

至此,系统已基本安装、配置好,拔出TF卡插入树莓派背部卡槽。 

作为没钱的穷人,站长买不起屏幕Orz,所以将树莓派连接到了路由器上(部分电脑不能直连树莓派,比如我的就没法识别),网线灯亮了就证明连上了。

然后就路由器后台or在cmd输入“arp -a”找到树莓派的ip地址

下载putty:http://pan.baidu.com/s/1dDvy3ML

打开,输入树莓派的ip地址,点打开:

先输入用户名:pi

在输入密码:raspberry

然后输入passwd这个命令修改密码~

然后输入"sudo raspi-config"命令进行配置

下面是别的地方的教程:

以下第 1、3、4 步必须做,其他随意,可做了解。  

1、Expand Filesystem,将系统扩展到整个 TF 卡,必须执行,一路敲回车即可; 

2、修改密码及账号,若要修改,请铭记。 

3、开机启动到桌面,或 Scratch(编程寓教工具);进入条目后,找到有“desktop”的条目,一路回车(以下设置完成后,重启即可自动进入桌面) 。 

4、地区/语言(汉化) :进入本项后,选择 Change locale 并进入,用键盘上下键找到 en_GB.UTF-8 UTF-8,敲空格键去掉前面的*,依次找到 en_US.UTF-8 UTF-8、zh_CN UTF-8 UTF-8、zh_CN GBK GBK,敲空格键打*,然后利用 Tab 键将光标移到 OK,回车进入下一步。选择 zh_CN UTF-8 UTF-8,再选 OK,回车,等待几分钟。汉化至此完成。 

5、CSI 摄像头开启/关闭,进入本项后,选择 enable 则开启。 

6、将树莓派加入 Rastrack 网站。 

7、超频;一般不用超频,谨慎操作,提前做好散热,建议风扇,夏天散热量大。 

8、高级选项,包括 Overscan、Hostname、Memory Split(内存分配) 、SSH、Spi、Update。 

9、本机相关信息。 

设置完成后,按ECS,回车,自动重启。 

然后后面就不属于这个教程啦~

之后我还会写树莓派用无线网卡连接网络的办法,这样树莓派就能摆脱网线的限制了~

2 Comments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